Friday, November 16, 2012

【政治边缘】彭老伯的牵挂


“你觉得现在的情况怎样?能赢吗?”

前天一个平常的中午,我正和朋友共餐。突然接到一个来电,听到他的声音而感到非常意外。

虽然大半年没见了,但是他那把声音透过这通越洋电话,传达了他对马来西亚抱着的关怀与期许。

虽然他数十年前,在马哈迪还未成为首相还是他医科里的前辈时,就已经远离大马移民去了;但是,现在已七旬的他每天生活在另一个国度,却天天守在电脑前把国内的网络主流与独立媒体网站的新闻统统阅读一遍。

“我已经很尽力的告诉我所认识的人,好好利用手上这一张票(选票)!”

这就是彭老伯。

还记得428日秋天的澳洲,我在无法参与吉隆坡净选盟和平集会,而选择参与澳洲其中一个城市的和平集会。当天,远远看见一位老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带着助听器,默默的坐在长椅子,没有携带布条,没有穿黄色的衣服。我以为,可能是不知道哪一国的老人享受着有阳光的下午。

但当人群逐渐集合在一起时,他跑过来跟我们说,“年轻人,回去吧!回大马去,大马需要你。”

这就是彭老伯。

无论什么时候,他现在最主要的愿望只有一个,希望大马政治版块改变,更换掉我国50多年来的执政党。理由无他,他其实没有积极参与任何政党的活动,只是在退休很积极的在网络上跟进他家乡的新闻。

“我没想过我们马来西亚竟然让这些人(国阵巫统)多年来的“抢掠”为图私利。我们原本是非常富有的国家呀!”

年迈的他已无法久待在电脑前,所以不得不把所有这些“罪证”和不同的声音,打印出来逐字阅读。他还曾搬他的“功课”给我过目,他把网络上阅读过好的文章和认为重要的报导都打印出来。

“我真的希望这一次反对党可以赢!”

我不明白。为何在年轻时就已离开这个国土的彭老伯,在别的国家“自修”马来西亚的“近代历史”后,竟能与他的家乡拥有这样的共鸣、跟进最新的发展及民情。纵使他在一觉醒来后已发现自己已经老去,无法重拾年轻的岁月选择留下贡献,改变下一代的未来。

我更不明白的是,很多身边的朋友活在这个国度,天天读着荒谬的新闻报导却仍无动于衷。还重复的说,做生意的人不会赞成太大的政局改变等等的理由,让自己站在中立。

“不知道11月会不会解散国会呢?我11月尾会再回来。”

我听着电话另一端的他,已有迫不及待的心情,等待大选的来临。更重要的是,他不只是等待,他也在尽他一份绵力,从身边亲戚好友着手,要他们都了解这一届大选是我国人民最严峻的考验。如果你也认同彭老伯的意愿,请开始到邻近的在野党议员办公室或政党支部区部成为自愿队一分子,做远在他国的彭老伯和游子无法做到的事情。

只有联合人民的力量,才能强势打败国阵政府“干净”的选举机制。

【政治边缘】马华伎俩只剩下瞎扯与自导自演


最近创作风气很盛,尤其是政治领域的创作。在一连串由《2011年大马总稽查司报告》揭发国阵各种理财方面的纰漏后,铁证如山倒令国阵粉饰强于管理管家及理财的立场站不住脚。所以,这个时候正是国阵的“小丑”出场,表演创作才艺娱乐众人,让大家笑够后忘了稽查报告揭露的国阵巫统政府严重治理管家的纰漏。

这场戏的戏名就是“要稳定,不要乱。”。语不惊人誓不休的马华总会长蔡历打头阵,疑创作了自导自演的悬疑剧情。剧情指有一天男主角(他本人)收到一封来自不明人士的短讯,指控一旦以伊斯兰党为主的民联执政,120万人将会失业。

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被问及消息出处时,竟然换回来的答案是“根据消息来源”。总会长引用的数据不得解释,总之就会有120万人突然间失去工作。剧情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将不会有人知道他从哪里、从谁的手机收到这样的短讯。吊诡的是,绝对不会有人知道为什么他那么相信将有120万人将会失去工作。

此外,王赛芝根据疑遭剪接过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演讲的短片,指控聂阿兹曾“怂恿穆斯林强奸非穆斯林”。王赛芝断章取义的渲染,聂阿兹所指的其实是穆斯林女性包头巾的重要性。王赛芝不管聂阿兹的原意,总之非穆斯林女性非常危险因为聂阿兹鼓吹强暴风气。王赛芝显然不比总会长更厉害编剧,所以重抄旧桥段换汤不换药。

过后,再来重复攻击民联伊斯兰党的伎俩,再度提起“伊斯兰党断肢法”。根据媒体报道,魏家指控伊斯兰党企图强迫国家走回数百年前政教合一的旧路,替民联及伊斯兰党乱套帽子。结果,戏中的剧情就像安排的那样,制造华社或非穆斯林被迫害印象,再来煽风点火但却面不改色的说要稳定。

马华为了证明给国阵巫统看,虽然已无法让华人票回流,但他们将誓死为巫统政权遮风挡雨,而继续扮演拥有“被害妄想症”一群。更尝试转移华社对稽查报告的各种政府纰漏课题讨论的视线,让话题转向围绕伊斯兰党的创党宗旨等课题。

【政治边缘】大选前夕国阵信心开始瓦解


“(烈火莫熄调查问卷:答案只供研究用途)在来届大选你将选择谁?民联还是国阵?”- 8月份

“(这项问卷是由独立团体处理)你认为来届大选雪州让谁管理是最好的?民联还是国阵?” - 10月份

“您认为谁比较亲民?国阵还是公正党?”- 9月份

最近这3个月,我每个月都收到一则电话简讯,内容大概都是询问究竟选国阵还是民联公正党。8月份与10月份的简讯,还是由同一个电话号码发出的。我想应该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在这3个月来都收到同样的简讯。

大选真的要到了,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每个月收到一则这样的短讯,实在不是寻常的事情。即使真有其事,像这样频密的调查,应该让人联想到让“独立团体”做民意调查的人,心里很着急应该“选择”什么时候大选。

正如近日在槟城马华“低调”试展开民意调查活动,被网友揶揄马华黔驴技穷。马华有没有派出美女志工吸睛?究竟所指的首2000名公众当中有7成,愿意拎起“我爱马华”的标语拍照是不是事实?这些皆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何选择现在进行所谓的民意调查?

另外,一直被国阵视为票仓的沙巴,也因7月杪发生巫统沙巴保佛区国会议员拉津奥京(LajimUkin)和民统(UPKO)署理主席兼斗亚兰国会议员威佛烈的退党,而开始产生变化。沙巴政治版块的突变,将为第13届大选带来无法预测的变化。

根据《经济学人》报道,纳吉的民望从2010年中的高峰降至64%,由他领导的国阵受欢迎程度更比他个人还低。《经济学人》调侃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指他虽然自认是“大马政坛的布莱尔(英国首相)”,可是他其实更像布朗(英国另一名前首相),因为优柔寡断而错失最好大选时机,结果把自己逼到墙角。

杂志指出,纳吉的目标其实是要夺回国阵在308大选输掉的2/3多数议席。换句话说,纳吉为了保住自己下届稳坐国阵与执政党首席,不能只是维持上届大选的局面。如以小胜组成弱势政府也将把纳吉推向提早退休的局面

所以,纳吉心中的着急和信心下跌是有迹可寻的,掌握解散国会的绝对权力也没为我们的首相纳吉带来多少喜悦。反而,国阵成员党及竞选机制在纳吉的施压下,四处收集民情尝试以数据说服自己其实已经掌握对的时机,可以解散国会。

始终,要面对自己将很可能成为末代首相的事实,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