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政治边缘】当选的民联议员,你们做了应该做的事吗?

根据《当今大马》7日的报道,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考虑杯葛第13届国会开幕仪式以示抗议,不接受第13届大选成绩。此外,安华并没提呈任何问题质询问题给国会。另一边厢,根据《中国报》报道,林吉祥却放话表示,民主行动党并非第一次参选,对于制度的不公已经老早不满,所以不会响应杯葛国会宣誓就职仪式的呼吁。虽对大选制度不满,但基于民主接受大选结果。

但是,吊诡的是,如果民行党老早习惯了这样的游戏,为什么还一站一站的参与505黑色集会?因为,我们依然看见民行党领袖、拿着其党旗的支持者,甚至林吉祥本身出席黑色集会。难道这些现象不是说明了,参与者都不接受大选成绩吗?
林吉祥的这一番言论是否暗示,民行党未来的斗争目标就是继续在来届大选高喊乌巴,但是却打从心里明白,在制度不公的游戏规则底下,乌巴无望?目标继续锁定几个华裔占多数的州属的执政权?安华到最后,会不会因战友林吉祥的一番见解后,而选择默默接受大选成绩,不采取任何抗议动作?

如今,人民已经把不满自己选票被“偷”而选择站了出来,黑色集会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获得人民的踊跃出席。此外,根据媒体报道,已有超过60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505人民之声联盟呼吁,民联国会议员应杯葛24日的国会议员宣誓仪式。这是民意,而不是民联其他友党玩弄政治的手段。因为现实是,大多数选民都不能接受第13届大选的成绩。

如果民联领袖真的相信自己代表了多数选民,请撇开自己现在已拥有的权利,应以人民利益为最先考量,如何乔正已经错了50多年的选举制度,如何还给人民与下一代一个公平选举制度。人民何尝不是老早不满选举不公,但人民力量始终造就了308政治海啸,然后是505大选时一气呵成的人民力量崛起,让在野党自1969年以来首次超越执政党的得票率。

然而,根据大马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联合主席邱进福于一场论坛上指出,国阵在505大选得票率只占总投票率的47%,但是却从222席中赢得133席获得执政权。更甚的是,这133个国席其中的112席只有20%的民意基础!


面对一次又一次因选举不公而让国阵继续其霸业,不只是在野党或是拥有当官梦的政治工作者的伤痛,然而,这也是全马来西亚选民的悲伤!如果人民已经尽量执行了自己的任务投票或助选,请问已经当选的民联代议士,你们又听见了人民的声音吗?你们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吗?

【政治边缘】:培养更多的斗士吧!

“为什么驻学校的选委会委员可以不给borang 13 14?”

“为什么他们可以不盖章?甚至可以耍赖说没有印章?”

“为什么他们可以不封箱,就开始投票程序?算完票后,又不再封箱呢?”

505投票日后,我们在所助选的选区里举办了监票员与算票员的检讨会。以上问题是在当天参与监票与算票过程的居民,在提问环节中的经验分享及疑问。经过那天与选委会的一场斗智斗谋的一场博弈后,当晚分享会时大家心中不忿的心情再次被勾起,就像重新经历一样心情极为糟糕。

这一次大选,大家是实实在在的体会了,投选程序错漏百出和选委会代表的故意刁难。有些书记更故意把“不褪色”墨汁弄脏选民的手,以提高选民自己弄脏选票的几率成为废票,这都让一旁代表民联的监票员感到汗颜。虽然大多数监票员与算票员都是新丁,甚至还是首投族,但是,这却让他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了解选举不公的程序究竟错在哪里。

会场上,更多参与者发表说,参与了这一个环节后才发现,依然有很多人不懂得如何投票。更有人提议,未来的5年大家应该组成几个小队,到各个地方帮忙推动投票、监票、算票的教育工作。训练更多的乡区地方的居民掌握这些技巧,为下一届大选做准备。

很多人在56日的临晨,因发现民联无法改朝换代后,而伤心失望并痛恨我国的选举制度不公,贿票、幽灵选民、选委会代表不跟程序处理,以致允许“骗票”几率被提高的现象。甚至在失望过度后,已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与腐败的政府对抗。

但是,我依然感到庆幸,因为这一次拥有更多的年轻人因透过这一次的亲身体验,而思考接下来可以怎么做,以继续提高更多人对投票、监票、算票的了解及对我国这个选举不公制度的认识。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不再保持冷感,反而主动的踏入社区,一同推动选举教育运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应重视任何一个能培育幼苗的机会。

民联在58日后,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一场又一场的示威集会拒绝接受大选成绩,参与集会者年龄层越来越年轻,有些甚至是大专第一、二年生结伴出席。这样的现象其实告诉着国阵政权,改朝换代是指日可待的事。

大选后,警方援引《煽动法令》,开始逮捕在集会上发表的领袖,提控阿当阿迪、公正党宣传主任聂纳兹米等戏码,一步步的对付在野党及异议分子,但是,却也是步向自取灭亡的方向,因为国阵忽略了我国前所未有的人民力量崛起,而这股力量正在发酵中。


505前,人民不分种族肩并肩,一起走奋斗至今。然而,我们却能看见,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参与。所以,我们不能放弃已经走对了的方向,为国家、我们更好的明天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