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与我同行】再遇见美禄


我把热杯子握在手里,这个冬天来杯热美禄最舒服。在这个距离家乡有5700多公里的南澳,喝着热腾腾的美禄,我闻到了家乡的味道。

我对美禄最早的记忆是在小时候每当我们回到婆婆家,我们兄弟姐妹就会开始闹别扭,不喝妈妈泡的牛奶。这是因为宠着我们的婆婆,会因为这样而把美禄泡在奶瓶里,并且加少许糖给我们喝。

那个时候,这含有丰富可可味道的美禄,是世上最好喝的饮料。

我们的顽皮也造成婆婆和妈妈婆媳之间意见分歧,因为妈妈的立场是摄取太多白糖有坏处。可是,婆婆却对我们一次过喝完她泡制的“牛奶”的,而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当然,这也只是偶尔回到婆婆家会发生的事情,所以过后两位也没再为这件事件争执了。

在我渐渐长大拥有资格可以跟大人出外吃早餐后,我就跟随哥哥、姐姐和婆婆到村口处简陋的马来板屋kopitiam喝早茶。婆婆依然照例会替我们喊了3杯美禄,然后会把美禄倒入杯子下的盘子放凉才让我们喝,以防烫到舌头。

那个时候,美禄配上椰浆饭加鸡蛋是最好吃的早餐。

过后在上了大学后,和同学们到麽麽档喝茶聊天时,见识到mamak style的恐龙美禄(Milo dinosaur)、美禄加咖啡( neslo )及浓郁美禄(milo gao gao)等新名词和泡制的方式。大学时期,感觉上大家都不需要怎么睡觉而且胃口特别好,大伙儿总会拉大队到麽麽档喝茶。再加上嘛嘛档的食物如:椰浆饭加加里焖羊肉、印度煎饼、炒面、马来炒饭等等热量特高的食物。

那个时候,美禄配永远谈不完的话题,是最美好的时光。

毕业后工作了,公司的员工休息室提供了自动热饮机,美禄也是其中一个选项。听说,在公司旗下众多办公室中,某某办公室休息室里的热饮机泡的美禄是最好喝的。有幸的,在我的工作期间,被委派到了此办公室执行任务,可以尝到传说中很不错的美禄。但是,过后才发现,如果有机会喝美禄和吃饼干,那其实代表我又得加班了。

那个时候,美禄与做不完的工作,是我打工仔时期的最佳晚餐配套。

所以,当我来到南澳时,第一时间就买了美禄放在厨房里,没什么特别,就只是觉得这样会和以前在家的感觉一样。每天早晨,都习惯性的泡杯美禄当早餐饮料。由于自小就喝着美禄还有它的普及化,过后对它也没什么研究,我就误认以为美禄是大马的产品,因为几乎所有同学都喝过美禄和大马大部分的家庭都肯定有美禄。

在细查之下才发现,原来美禄的原产地竟然是澳洲,大马人是美禄全世界最大的客户。美禄曾贵为大马人的营养补给品,于大约1950年进入大马市场,所以美禄后来也自然成为了大马家庭的“必需品”,造成了大人小孩都饮用美禄这个现象。而美禄这个名字,是取自于古希腊时代体育健将的名字。还有,“大马,能!”这个口号也是源自于美禄的广告标语。

虽然我离开了充满拥有美禄回忆的家乡,但却来到了美禄的家乡品尝美禄。只是,现在我所泡的美禄,已经不放炼奶或白糖。我喜欢上单纯的可可味道。

这个时候,浓郁的可可味道,却代表着思乡的情绪。
刊登于《公正报》专栏
《与我同行》:为爱选择旅居南澳,与您分享途中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