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回去吧!”

“When people asked us where we are from, normally they would ask if Malaysia getting worse? But, i hope from today onwards, you and me would tell them " Yes. We are from Malaysia and No! Malaysia is not getting worse but Malaysia is getting better instead! " 

一位来自砂拉越的净选盟3.0集会参与者,利用大声公对着阿德莱德的马来西亚人说了以上一番话。他说完后,其余集会者的掌声四起。漂流在海外的马来西亚人,都希望国家会好起来。有些在这里工作的大马人更希望以后的年轻人不必经历他们今天所经历的痛苦,有家(国家)归不得的窘境。

这是我第一次在阿德莱德看见那么多大马人聚在一起。想起去年在吉隆坡的BERSIH 2.0,又是水炮车又是催泪弹的,逃亡式的东藏西躲,心有余悸。和这一次的比较,这里当然没有警察来干扰。

天空放晴,微微的冷风吹过,站在我身边的老人告诉我,上一次(709)他也有参与。他说,“我很后悔,没有回去(大马)。我不喜欢在这里成为二等公民!”

“这一次BERSIH 3.0参与的人数比上一次多了一半,感觉上多了很多年轻人开始关心了(国家),以前没有的。其实,我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关注大马的政治发展。我们的国家其实真的很富有,他们(执政党)真的不应该做到这样。”

“你们都应该回去,回去吧。”

看着老人在年轻人堆里,一直重复性的对遇见的年轻人说这一句话。

阿德莱德的BERSIH 3.0 很快的就结束了,集会大约只进行了一小时就解散。我抬头望着天空,心里牵挂着吉隆坡的集会又怎样了呢?希望所有参与者都平安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