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政治边缘】:培养更多的斗士吧!

“为什么驻学校的选委会委员可以不给borang 13 14?”

“为什么他们可以不盖章?甚至可以耍赖说没有印章?”

“为什么他们可以不封箱,就开始投票程序?算完票后,又不再封箱呢?”

505投票日后,我们在所助选的选区里举办了监票员与算票员的检讨会。以上问题是在当天参与监票与算票过程的居民,在提问环节中的经验分享及疑问。经过那天与选委会的一场斗智斗谋的一场博弈后,当晚分享会时大家心中不忿的心情再次被勾起,就像重新经历一样心情极为糟糕。

这一次大选,大家是实实在在的体会了,投选程序错漏百出和选委会代表的故意刁难。有些书记更故意把“不褪色”墨汁弄脏选民的手,以提高选民自己弄脏选票的几率成为废票,这都让一旁代表民联的监票员感到汗颜。虽然大多数监票员与算票员都是新丁,甚至还是首投族,但是,这却让他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了解选举不公的程序究竟错在哪里。

会场上,更多参与者发表说,参与了这一个环节后才发现,依然有很多人不懂得如何投票。更有人提议,未来的5年大家应该组成几个小队,到各个地方帮忙推动投票、监票、算票的教育工作。训练更多的乡区地方的居民掌握这些技巧,为下一届大选做准备。

很多人在56日的临晨,因发现民联无法改朝换代后,而伤心失望并痛恨我国的选举制度不公,贿票、幽灵选民、选委会代表不跟程序处理,以致允许“骗票”几率被提高的现象。甚至在失望过度后,已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与腐败的政府对抗。

但是,我依然感到庆幸,因为这一次拥有更多的年轻人因透过这一次的亲身体验,而思考接下来可以怎么做,以继续提高更多人对投票、监票、算票的了解及对我国这个选举不公制度的认识。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不再保持冷感,反而主动的踏入社区,一同推动选举教育运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应重视任何一个能培育幼苗的机会。

民联在58日后,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一场又一场的示威集会拒绝接受大选成绩,参与集会者年龄层越来越年轻,有些甚至是大专第一、二年生结伴出席。这样的现象其实告诉着国阵政权,改朝换代是指日可待的事。

大选后,警方援引《煽动法令》,开始逮捕在集会上发表的领袖,提控阿当阿迪、公正党宣传主任聂纳兹米等戏码,一步步的对付在野党及异议分子,但是,却也是步向自取灭亡的方向,因为国阵忽略了我国前所未有的人民力量崛起,而这股力量正在发酵中。


505前,人民不分种族肩并肩,一起走奋斗至今。然而,我们却能看见,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参与。所以,我们不能放弃已经走对了的方向,为国家、我们更好的明天而继续奋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