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苦瓜

"你吃苦瓜吗?"

"吃."

"没想到你会吃苦瓜哦."

"以前妈妈常搅小苦瓜汁给我喝,真的很苦."

"哈?可以喝咩?这样苦."

"有时候加青苹果或西芹."

"听到都觉得难喝咯,难为你会喝进肚子."

"对身体好嘛,对皮肤也好."

我的苦瓜汁里有妈妈的回忆.十多岁的自己,皮肤很差,妈妈常常详尽办法让我喝苦瓜汁.她好厉害,有时候是冰镇(其实就是用冷开水及冷藏后的苦瓜绞碎)的冰苦瓜汁;有时候是加冰苦瓜汁;现在回想起来,我想她应该觉得小孩子比较喜欢冻饮吧.可是,对于我这种不能接受那个苦味的人,弄冰冷的苦瓜让我非常难使用我的绝招.我的绝招就是停止呼吸,一次过把整杯喝完.

所以,妈妈在获得我给的意见后,过后的苦瓜汁都是室内的温度,可以让我立刻喝完.但是,每次看着桌上的苦瓜,我的脚步却是越来越远,都不想面对尝到苦涩的那一刻.走前去需要勇气,拿起杯子也需要勇气,最惨的是张开嘴巴,需要更多的勇气.但是,张开口喝的那一刻,所有恐惧都不翼而飞了,想象中的怕苦也在下几秒钟后消失.反而在喝完的时候,口腔内会尝到一点点的甘甜.

几个月后,我的确比较能接受那个苦涩的味道了,但这并不代表每一次不需要鼓起勇气.有机会让它(苦瓜汁)等的话,我就让它等.如果现在你问我,要不要来一杯苦瓜汁,我还是觉得最好不要吧. 话虽如此,苦瓜的味道却陪伴着我长大.可能有一天,我会想念它.

可能这就是成长的味道,成长有苦涩的时候,也有感觉甘甜的时候.别因为它很多时候的苦,而拒绝成长.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认为只有年纪比较大的人,爱吃苦瓜.或许,渐渐的老去的人们,怀念年少时成长的苦涩及甘甜,但是已没什么机会了.他们必须努力的尝试新事物,不断突破自己,才会再度尝到那种苦后甘甜的时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