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2

给弟弟的信(1)

最近,乘搭巴士又再度成为我日常作息的一部分。对我而言,乘搭巴士从来不是一件苦差,反而是一种乐趣。因为在巴士站能看见城市的另一个面貌,更加让平时一直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的我们,一窥这个社会的另一个世界。


今天,我又拎着一本书,拿个环保袋装着我的粘土工具与水壶坐在光大巴士总站。嗯,这样的情景就像从前那样。在大学未毕业前,在我做实习生的那几个月,我也是这般一边阅读,一边耐心的等候巴士的到来,而且也是拿着一个环保袋把所有的东西都装了进去。


不同的是,那个时候可需要转两次巴士,还需要行走一段路才到公司,回家的路程也一样,只不过是程序倒转而已。


转眼间,阔别那个青涩的我,也已有5年多了。我在自己的生命里绕了一个小圈,我获得了什么?与大学的5年多相比之下,生活虽不比从前那么充实,更别说心智成长的速度,但也实际的在自己生活中做了一些具体的试验。

翻看回自己从前的文章才发现,原来当初自己在要离开大学前的心情,竟有多么的惆怅,原因是不知道毕业后的下一步应该如何走。在完全能够掌控自己生命的时候,那种无边无际的自由,反而让人窒息。就像囚犯在服刑期完毕后,被释放的那一天感觉到自己呼吸到自由的气息,但却又无法忽视自己内心的惶恐和忧虑。

但毕业后的我,凭着一股傻劲,我认为,I have nothing to lose,我什么都没有,不断往一个又一个的目的地前进。就像乘搭巴士的道理一样,就算上错了巴士,只要你知道目的地在那里,再转多几次的巴士又何妨?我们改不了巴士的路线,但是我们能够用双脚移动,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