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政治边缘]原来大家都不怕了


“为什么政府这样的?为什么警察这样打人的?做么报纸这样写,讲骗话!”

“我们示威后,又怎样?他们不会有改变的啦。”

“我以为酱多人走上街头后,那一刻真的以为有希望了。但当我回到公司时,根本就没有半个同事关心,428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对他们来说,428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六。”

我不确定以上对白是不是每个第一次上街头后都会说的话,但是这是我所听见的其中一部分。

很多人尤其是马来西亚华裔在参与净选盟号召的709428和平集会后,突然间一夜长大 。大家的脑海里思考更多以前不曾想过的问题,更糟糕的是有些人在情绪激昂后,只显得无奈与失落,或者变得更加不知所措。

这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既已勇敢的走上街头,以行动宣示他们的不赞同后,事件竟然没有得到即刻的效果。当权者依然马照跑,舞照跳。气极!失望至极!

马来西亚的选举还是被幽灵选民缠着、选区划分不公还是一样、贿选只会变得更严重、不褪色墨汁随时过期等;甚至流氓警察继续领正牌随心所欲,人民任他们鱼肉;巫统也不会停止50多年来的霸权、腐败与各种手段压迫异议分子。

大家心里的不平衡,久久无法平伏。

我也曾被友人抛下一句恨话,“上街示威后是改变不了现实的,绝望吧!”。结果,心情沮丧,我当下无言。自问为什么,这些人那么悲观。难道大环境的改变,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吗?其实,我们不必灰心。

宏观的来看,只算算近年来的示威,有净选盟集会1.0、律师公会的“公正之行”、308政治海啸后的净选盟2场集会及绿色反公害的3场集会。一场又一场的示威,虽然不是制度或是事件本身获得即刻的解决或改善,但是,却越来越多人提起勇气,冲破心中那堵“恐惧”的墙,站了出来,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意见。

近期的劳勿902绿色集会更是人头汹涌,逾万人出席。而“民主之诺”(Janji Demokrasi)集会,尽管同样引起警方的“注意”,要逮捕甚至劝民众不要参与此集会,但竟有逾万人无惧的穿黄衣赴会,除了吉隆坡,各大城市都有黄衣人聚集。这个现象,难道是一天就能促成的?而这个现象,在国家独立了那么多年后才出现。

这一点小成就,是值得我们兴奋的事,因为在每一场的示威,示威者都承担着无法预测的风险,一步一脚印的付出,然后终于促成今天我们看见的局面。

每当多一个人勇敢踏出第一步,改变的力量就因而大了一点点。那么以后当权者欲制造任何白色恐怖,都已无法凑效。而且这个浪潮不会停止,将陆续蔓延至全国。这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大家都不怕了。

《公正报》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