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政治边缘】大选前夕国阵信心开始瓦解


“(烈火莫熄调查问卷:答案只供研究用途)在来届大选你将选择谁?民联还是国阵?”- 8月份

“(这项问卷是由独立团体处理)你认为来届大选雪州让谁管理是最好的?民联还是国阵?” - 10月份

“您认为谁比较亲民?国阵还是公正党?”- 9月份

最近这3个月,我每个月都收到一则电话简讯,内容大概都是询问究竟选国阵还是民联公正党。8月份与10月份的简讯,还是由同一个电话号码发出的。我想应该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在这3个月来都收到同样的简讯。

大选真的要到了,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每个月收到一则这样的短讯,实在不是寻常的事情。即使真有其事,像这样频密的调查,应该让人联想到让“独立团体”做民意调查的人,心里很着急应该“选择”什么时候大选。

正如近日在槟城马华“低调”试展开民意调查活动,被网友揶揄马华黔驴技穷。马华有没有派出美女志工吸睛?究竟所指的首2000名公众当中有7成,愿意拎起“我爱马华”的标语拍照是不是事实?这些皆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何选择现在进行所谓的民意调查?

另外,一直被国阵视为票仓的沙巴,也因7月杪发生巫统沙巴保佛区国会议员拉津奥京(LajimUkin)和民统(UPKO)署理主席兼斗亚兰国会议员威佛烈的退党,而开始产生变化。沙巴政治版块的突变,将为第13届大选带来无法预测的变化。

根据《经济学人》报道,纳吉的民望从2010年中的高峰降至64%,由他领导的国阵受欢迎程度更比他个人还低。《经济学人》调侃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指他虽然自认是“大马政坛的布莱尔(英国首相)”,可是他其实更像布朗(英国另一名前首相),因为优柔寡断而错失最好大选时机,结果把自己逼到墙角。

杂志指出,纳吉的目标其实是要夺回国阵在308大选输掉的2/3多数议席。换句话说,纳吉为了保住自己下届稳坐国阵与执政党首席,不能只是维持上届大选的局面。如以小胜组成弱势政府也将把纳吉推向提早退休的局面

所以,纳吉心中的着急和信心下跌是有迹可寻的,掌握解散国会的绝对权力也没为我们的首相纳吉带来多少喜悦。反而,国阵成员党及竞选机制在纳吉的施压下,四处收集民情尝试以数据说服自己其实已经掌握对的时机,可以解散国会。

始终,要面对自己将很可能成为末代首相的事实,并非易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