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2

【政治边缘】别成为“没时间”的打工仔


最近与前同事聚会,聊了很多话题,如;大家前程如何、有什么计划、现在做着的事业是否看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等。当然,在 谈论切身问题后,也没忘了谈所谓的国家大事。

在大家高谈阔论后,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应该可以尝试其他的领域,少数人认为自己方向对了且目标清晰,并已向目标进发。对于大多数面对方向不明确、现今从事自己没有兴趣或热忱的工作者,平日饭后谈起的课题就是如何找到另一个出路或如何赚取更多的金钱来舒缓经济压力。

举个例子,其中一位才有两年工作经验的前同事说,已确定自己想闯一闯另一个领域。但是,碍于现在的工作非常忙碌,没时间确定想要闯的领域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另外一位则说,大概知道总比他自己想要尝试什么领域都不清楚来的好,只懂得自己并不适合继续呆在这个行业,可惜没时间接触其他领域的知识。

感觉上,问题的根源是没时间,而并不是不了解自己所面对的困境。

在说到最近报纸上看到的新闻时,有些拼命发表自己的意见,谴责中央政府没能阻止莱纳斯稀土厂运作、无顾人民反对推行旨在让朋党“捞钱”的AES系统等数落国阵政府的不是;有些则静静聆听,聆听友人数骂国阵政府然后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如何分辨哪些新闻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虽然感受到生活逼人也只有认命。

大家谈的最起劲的课题,至今还是离不开当天大伙儿一起躲避催泪弹的净选盟集会。也有人至今还埋怨身边的以前的中学同学还支持国阵马华,唾弃他们执迷不悔。

但是,在问及是否会在来接大选替野党阵营助选,大家即刻摇头说,“没时间阿!你看我连自己的方向和要做什么都不知道,哪有闲情跑去助选。”

感觉上,问题的根源还是没时间,而并非不了解国家及人民所面对的问题。

虽然个人的方向、事业与未来与国家所面对的困境两者之间看似牛头不对马嘴,但是却恰恰好显示了现在的焦虑症候群整天只感受“焦虑”却不采取任何行动的症状。如果只懂得坐以待毙,个人事业前途一定停滞;如果认为只需投票,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只能听天由命。

身为年轻一群的我们,如果在我们依然有魄力的时候,为何要放弃为自己的未来筹谋、寻找属于自己一片天呢?为何不能争取上班后的时间,发掘自己的兴趣和吸纳新的知识呢?更进一步了解自己的长处和兴趣再做打算呢?

原来,我们都少了一股勇气。

其实,我们可以在未来短短的几个月中,花上班后的空闲时间,走入自己的社区参与自己认同的阵营,了解不同党派的理念和准候选人交流 。年轻打工仔除了投票,在自己家里不是老少成群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可以身体力行做得更多,为自己和国家争取想要的幸福及未来。

只需花一点点时间,结局将会不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